​党旗高高飘扬-学院教工各支部在学院党委部署下战疫情、筑堡垒、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26 17:11:48    作者:wh    点击:[]


窗体顶端

疫情以来,机械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形成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多层级树枝状防控体系,全员齐心协力战疫情、促发展,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党支部是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大年三十,学院领导班子准确研判疫情的严峻性,第一时间研究成立学院疫情防控专班,强调党支部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认各党支部书记为群防群控基层负责人。机关党支部首批全员进入战斗状态,书记、院长每天坚持不定时召开网络工作会议,统筹协调处理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解决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副院长贾存栋亲自部署和落实,每天及时准确统计各单位教师的疫情情况和教师返程信息。副院长宋清华每日了解外籍教师和外籍博士后情况,并一对一的向他们积极宣传英文版的疫情说明,深入了解其在生活中是否遇到困难。学院机关办公室从1月24日起,就建立了每日工作台账,统一汇总全院信息,及时准确报送。除此之外,教学、培养、在职、科研、人事等各岗位都按照部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各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党员迅速凝结成“疫情防控先锋队”。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党支部开展了多轮全覆盖排查,向全体教师、研究生发送生活与工作信息提示,分类梳理教职工与研究生动态,为后续疫情信息报送奠定基础。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所党支部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社交媒体网络形式向党员教师传达了学院要求,及时推送科学防护知识和措施,稳定师生情绪,号召党员教师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令行禁止。车辆所党支部发动全体教师主动配合每日汇报,坚决使学院党委的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实现了防控无死角、监控无盲区,点对点全覆盖、人对人全过关的全面监控局面。

二、党支部是引领发展的坚强力量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党支部坚持防控与发展两不误、两手抓,积极主动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在春节前夕刚报道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时,车辆研究所党员彭伟利老师就提议要向学院报告2017级校外生产实习调整预案。车辆所党支部书记李燕乐在看到学院发布的企业项目需求后积极与山东豪迈集团联系,并迅速进行了微信视频对接交流,顺利取得初步合作意向。

为了实现“停课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所党支部书记史振宇动党员教师和优秀教师,筹备做好课程调整、远程教学准备、制定开学预案等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学生学习质量。数字化技术研究所十多位教师承担着二十多个本科班级的《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任务,党支部及时将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的各种举措发送给大家学习,各位任课教师积极响应,主动联系学生,所有开课班级在开学前一周建立了QQ群,保证了与每位学生随时联系。在备课过程中,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将课本及习题集的电子版、电子版测验题等备课资料发送给各位任课教师,并通过微信分享课程准备过程中的体会,为顺利开课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正式开课过程中,各位任课教师积极分享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改进方法。为保证学习效果,各位教师准备授课资料、熟悉各种授课平台、课前布置预习资料、课中随时与学生交流、课后对学生的问题及时解答,付出了比平时授课多几倍的工作量,为保证疫情期间学生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做出了努力。

                     

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所党支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党支部分工安排,专人专职部署科研、教学准备、课题申报、新学期开课和博士后流动站评估等重点工作。机械电子工程所党支部克服困难通过视频会议保质保量完成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研究所每位老师分别从政治思想、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述职,并针对第一周网络授课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确保各项工作不打折扣 。   


          

三、党员先锋是防控和发展的生力军

在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号召引领下,教师们都自觉自发的统一思想,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办公室主任董华勇同志是学院疫情报告工作组具体负责人,自年初三一早起,就几乎天天坚守在办公室,每天准确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认真记录分类工作台账,做到数据准确无误不遗漏;在办公室期间,经常巡查研究生工作室和实验室;积极联系物业,想方设法购置了部分疫情防控物资,及时分发。

                           

窗体底端

开课第一天上午课一结束,CAD/CAM研究所党支部李方义教授、数字化研究所党支部张明副教授等几位老师就在学院群内分享课堂感受和心得,形成了全员研讨、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为后续上课的老师提供指导、解除了焦虑,也为学院后续线上教学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设计所党支部王震亚教授则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等校内外平台开展系列公益直播,面向全国教学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介绍《非常时期利用在线课程开展教学的新模式》、《轻松开展在线教学的秘诀》、《我真的不是主播——简单易行的在线教学方案》等,介绍了山东大学开学第一周的教学经验,在线解答了校内外很多老师的问题,为抗击疫情、服务教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窗体顶端

疫情当前,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疫情当前,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定信心、周密部署、科学应对、积极行动,形成了一个无比团结、坚强有力、顽强战斗的集体,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力保教师和学生安全。教工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师生员工坚守岗位,做好各项工作预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坚强防线。全体教师党员坚持人在哪里岗位就在哪里,随时响应,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务实的工作成效,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誓言,践行了防控一线的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撰稿:魏宏

窗体顶端

审核:刘杰 黄传真

窗体底端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获评“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