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十八届“歌尔杯” 机电产品智能创新与智慧创意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8:35    作者:颜利华 朱泉宇 霍志璞    点击:[]

  5月7日,山东大学第十八届“歌尔杯”机电产品智能创新与智慧创意设计竞赛决赛于兴隆山校区举行,本届赛事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平台、智能制造工程创新平台联合承办,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曹现强对成功进入决赛的队伍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大赛是我校融合发展战略的有效举措,对发展和推动学校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人才全方位培养的布局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山大学子在本次比赛中“学有所用,以学促赛,以赛督学”,在实践中培养科技创新思维和能力,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努力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社会和企业需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机械学院院长万熠、威海校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王丽、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齐炳和分别致辞,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总监刘朝红代表企业致辞,万熠主持开幕式。



本届大赛围绕“‘机’遇时代、‘械’逅未来”的主题,经过前期资格材料审核、进度摸底筛查等环节,最终有89件作品入围决赛。本次大赛实现了“三个首次”,即首次一校三地一体化联办、首次本研一体化融通、首次校企一体化协同,参赛对象涉及全校文理工医20余个学院、40余个专业、500余名本科生与研究生,作品涵盖机电产品创意设计、机电产品创新设计、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工业设计、企业主题等6个类别,作品数和覆盖面再创新高。



决赛阶段各参赛队伍分组进行了项目路演和陈述答辩,评委们围绕选题与应辩、设计与图纸、实物模型、创新性、实用性与经济性、团队合作等评审指标,依据要求细致评定,确定了大赛的获奖名单,并向本科生院推荐公示。优秀作品后期将推荐参加相关省赛、国赛。

 机械学院、控制学院、能动学院、土建学院、齐鲁交通学院、工训中心、威海校区教务处、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人、评审专家、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参加活动。本届大赛的顺利举办提高了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创新创业教育与新工科建设融合发展,以及实现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济南校区主会场)

(威海校区分会场)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第六期“前沿讲座” 下一条:我院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举行学生工作交流调研座谈会

关闭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政编码:250002
电话:86-531-86358053 管理员邮箱:jxxg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