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市博带娃队”赴济南市博物馆开展青铜器纹样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6:30    作者:文/王钰林 图/王钰林    点击:[]

820日下午,济南市博物馆同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市博带娃队公益志愿服务团队一同面向青少年开展“品器·绘纹·观古今:传统纹饰创意设计活动”,本次活动是团队第一次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下午230分,市博负责人颜咏梅同团队领队王钰林、成员周航宇、李懿竹、潘炳麒于济南市博物馆会议厅汇合,接待前来报到的孩子们,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周航宇作为讲课老师跟同学们介绍了青铜器的起源,凭借卡通角色青铜羊启发孩子们对青铜器造型展开想象,并运用餐具、乐器等现代产品向孩子们介绍古代青铜器作为生活用品的功能属性。孩子们认真听讲、认真思考,时不时提出新想法与问题,团队成员依次解答,并夸赞同学们观察细致。

随后,周航宇通过市博馆藏文物资料向同学们介绍纹样纹饰,引领孩子们观察青铜器上形色各异的动物造型,包括兽面纹、鸟纹、鱼纹、龙纹、鹿纹等,并依次解读了它们在器物中的运用及文化内涵。孩子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分享各自在文物表面的发现。团队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的思维得到发散,加深孩子们对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

动手环节中,团队成员向孩子们分发印有铜镜、铜爵、铜鼎造型的卡纸。孩子们挑选喜欢的卡纸,并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纹样作为设计元素,用铅笔与彩笔在卡纸上填充自己设计的纹样造型。饕餮、凤凰、游龙、锦鲤……孩子们大胆地发挥着想象力,将一个个吉祥动物渲染于纸面上,使动物们在器物中生龙活虎起来。在课堂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地分享了各自的设计过程,例如鱼纹弯曲而成双鱼造型,寓意年年有鱼,斑驳纹理中龙兽游走,寓意吉祥如意,气氛十分热烈。

至此,“品器·绘纹·观古今”第一次暑期公益志愿服务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是团队面向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首次实践,成功激发了孩子们对于纹样纹饰的兴趣,引导孩子们认识到纹样作为传统美学符号的重要性,通过动手实践活学活用纹样元素,为青少年设计感的培养再添风采。



上一条:机械学院“市博带娃队”赴济南市博物馆开展瓷器纹样教学活动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歌尔暑期实习实践训练营圆满收官

关闭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 邮政编码:250002
电话:86-531-86358053 管理员邮箱:jxxgb@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