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介绍

1. 学科基本情况

(1) 学科队伍

   有4名院士(兼职3名)、2名长江学者(兼职1名)、5名泰山学者、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名新世纪优秀人才、5名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形成4个有国内重要影响的学术创新团队,选留及引进了5名优秀博士(后),充实了师资队伍。

(2) 科学研究

   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撑计划、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重点项目、教育部及山东省和企业等资助的重大课题,每年新增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山东省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2007年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3) 条件建设

   近5年,新增实验室面积2000平米,建设了机电产品创新平台,增加本科生专业试验20个,开设综合性、创新性试验15个,引进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实验人员3人;2009年批准成立了“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4) 人才培养

   抓好本科生各个教学环节,大力推进“三种经历”,建设了2门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批准为“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2008年教育部确定为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进入“卓越工程师计划”,2013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审。完善了研究生课程培养与评估体系,获批2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银奖”、2篇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5) 学术交流

   与10余所国内外著名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师资交流等方面进行实质性的合作。举办大型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5次,邀请了10余名国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讲学,派教师参加境外学术会议、合作研究或学习深造20余人次。

2. 所取得标志性成果、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情况及取得效益

(1) 标志性成果

1) 生物质全降解制品关键技术及生产装备研究;

2) 基于高抗热震性的高速切削陶瓷刀具设计制造及切削性能研究;

3) 高性能长寿命陶瓷喷嘴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应用;

4) 直列四缸柴油机二级平衡机构研发及产业化实施;

5) 陶瓷刀具和陶瓷零件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

6) 基于多Agent的可重构生产线虚拟仿真研究与应用。

(2) 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情况及取得效益

   近五年以来,已取得系列新型石材异型制品加工设备、面向对象的快速可重构生产线虚拟设计研究与开发、大型精密结构陶瓷材料研究开发等应用成果,为企业创造利润逾5.4亿元。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