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11 15:00:41    作者:    点击:[]

    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始建于1992年,199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03年获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形成了完备的科学体系,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具有创新意识、富有朝气的学术梯队。这个队伍中,既有学术造诣深、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学术带头人,又有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国家及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6年,本学科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山东省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现有教职工15人,教师14人、实验人员1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13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具有国外学术背景。


 

主要研究方向

v 机电系统检测、诊断与控制

  机电运动系统的动态检测与建模技术,非线性摩擦的精密测量与补偿控制。复杂机电耦合系统的振动、噪声控制,基于振声检测原理的系统故障诊断理论与技术。机电伺服系统的精密控制:如数控工作台精密定位控制,高速精密主轴系统的预定轨迹控制技术。


v 智能制造系统与数控技术

  智能加工、智能检测与控制,制造系统建模、运行与控制,STEP_NC智能制造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开放式数控系统体系结构,嵌入式控制系统,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伺服驱动与以太网总线技术,先进控制算法研究及应用。复杂功能曲面数字化制造技术、数控系统可靠性与故障诊断技术等。


v 机电系统虚拟工程

  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在机电系统及其产品的设计、分析、控制和性能仿真方面的应用,具体的方面包括:复杂机电系统的控制技术及性能仿真、工艺过程的虚拟现实应用、CFD分析及可视化、虚拟工程环境、分布交互式虚拟仿真技术等。


v 精密机械与智能仪器

  研究精密机械及零件的设计、制造原理与方法,误差测试理论、方法及技术;精密测控仪器设计、精度理论分析、传感器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光机电一体化,机电设备的标识、信息识别及其自动化控制;基于视觉的人体行为识别与分析;远程监控及识别技术,智能核电仪器装备等。


v 微纳操控及纳米制造技术

  研究微纳米精度机电系统的测量,伺服控制及操控方法;跨尺度纳米运动控制技术,面向纳米测量,装配和制造的系统设计,分析和集成技术;显微视觉伺服系统中的图像处理,反馈和控制方法;微纳激光制造技术及微纳精度真空沉积技术,面向生物及医疗检测,量子与纳米器件等交叉学科的纳米操作系统和精密科学仪器等。


v 航天器机动动力学及控制技术

  航天器最优变轨控制技术;空间绑体的运动状态监控技术。



 





 

上一条: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所 下一条:车辆工程研究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