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依托山东大学机械学院申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发布时间:2022-12-16 10:47:41    作者:    点击:[]

广大海外青年才俊: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千佛山下,大明湖畔,在这美好的冬日里,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期待您的加入!

百年沧桑,弦歌不辍;振兴机械,强国梦想。学院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成立的山东公立工业专门学校。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学院人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肩负“立足中国制造,培养一流人才,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实施“人才强院,学术兴院”战略,形成了严谨的学术风格,为学界、商界、政界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成为国家机械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院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工程学(含机械工程学科)ESI排名进入前0.34‰,ESI高被引论文16篇。“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智能制造与共融机器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化工过程机械”、“车辆工程”、“产品设计”等学科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学院现拥有科技部创新团队和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拥有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A类)获得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获得者2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青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海外青年高层次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7人,高被引学者3人。教授64人、博士生导师62人、副教授50人。

学院拥有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山大临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国家级实验实践教学平台,2022年学院与企业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学院还建设有高效切削加工、特种设备安全、CAD、石材、冶金设备数字化、智能制造与控制系统和绿色制造等7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生物质能清洁转化省工程实验室、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

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斐然。五年来,完成了包括“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500多项;出版了一批高水平的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计20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40多项;多项科研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蛟龙号、大洋科考船、歼10、航空发动机、大飞机等高端装备制造和研究领域。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获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10门;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省级一流教材3部;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强国首先是机械制造强国。智能制造业是创新驱动的主战场,是科技强国和军事强国的奠基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国民经济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是培养机械工程、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品设计等领域的一流人才圣地,热烈欢迎有志青年才俊加入制造强国的建设行列!

同时希望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位校友同仁,推荐机械工程、智能制造、设计学、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工程、机器人、机构学、流体传动及控制或相关领域的合适申请人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申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相关情况


一、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资助模式

1.资助强度:100-300万元(工程技术类资助强度为300万元)。

2.资助期限:3年。

三、基本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 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

3. 具有博士学位;

4. 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 在2023年4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 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 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四、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五、待遇及支持条件

1.聘任为教授(长聘)、博导,通过绿色通道聘任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

2.学校提供基础年薪50万元(不含单位缴纳的社保、公积金等福利),学院在学校年薪基础上根据业绩贡献叠加业绩绩效或年薪配套,另可享受代表性成果奖励,综合收入上不封顶。

3.学科建设经费:300-700万元(含国家和省拨经费)。

4.生活补助:提供安家及住房补助200万元(免税,含国家及山东省补助);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可享受优惠价格购买龙山校区住房一套;可申请学校专家公寓优惠租住,或租房补贴1500元/月;符合条件者可额外享受山东省人才引进补贴、属地购房补贴、生活和租房补贴等,济南最高可申请25万元留济补贴,1500元/月租房补贴。

5.学校拥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为人才子女提供国内领先的基础教育;协助解决配偶工作;符合条件的人才同时可依托山东大学申报省、市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申领山东惠才卡,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社会服务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

六、学院联系方式

人事秘书 马丽林15153137887(微信同号),邮箱malilin@sdu.edu.cn

科研秘书 孙玲玲 13616403399(微信同号)邮箱sunll@sdu.edu.cn

烦请各位申报人与马丽林建立联系,便于及时共同处理各项申报事宜。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关于2023届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