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坐落在美丽的泉城济南千佛山脚下,机械工程教育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成立的山东公立工业专门学校。1914年,官立山东大学堂停办,相关教师、学生和财产转入山东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山东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的办学宗旨是培养具有高等知识和技能并能从事工业的人才,专科部设立了机织科,预科部设立了金工科,开设了机械工程学大意、机纺机械、制图学等课程,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教育学科的设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26年,山东公立工业等6所专门学校合并重新组建省立山东大学,正式设立了机械系,开启了山东大学机械工程教育的先河。1949年11月,山东省立工业专科学校成立,1951年7月更名为山东工学院,1983年9月更名为山东工业大学,设立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是陈翼文。1952年,教育部对全国高等院校进行了院系调整,山东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师资、设备、学生整体调入山东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这时的机械工程系大师云集,内燃机专家丁履德、力学专家刘先志等都在此任教,这也是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前身。今天的机械工程学院是2000年7月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成立新山东大学后设立的,是山东大学具有代表性和基础性的工科学院之一。

   一百多年来,机械工程学院植根于中国机械工业发展、装备制造业振兴和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沃土,始终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办学质量和为国家、区域服务的能力逐渐提高,国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明显提升,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机械工程学科是国家“211工程”及“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名称:材料与加工制造),工程学(含机械学科)ESI排名前0.34‰,2021年机械/航空制造学科QS排名251-300名(全国第21名)、软科(机械学科)排名全国第23名、中国科教评价网(机械学科)排名全国第18名。“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和“化工过程机械”是山东省重点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科研实力强的教师队伍。目前全院在职教职工184人,其中教师143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含双聘3人),著名切削加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艾兴教授,是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在切削加工和刀具材料、超硬材料加工和复杂曲面加工等领域的研究均有很深的学术造诣,是我国该领域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设计及理论领域著名专家、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开采技术与装备专家、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研究员,受聘学院双聘院士。这支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院已建立起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专业博士点,“机械工程”和“设计学”2个硕士点和“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点;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产品设计3个本科专业。建立了机械工程大学生创新平台和20余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先后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与韩国斗山集团、德国采埃孚集团、广东核电集团等联合定向培养本科生,开设了全英文本科班。国家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首批进行“卓越工程师”培养和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是首批新工科专业;交叉前沿专业“产品设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毕业生具备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受到用人的欢迎,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机械及相关行业的管理者、创业者和企业家。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研究生800余人,博士后在站人员40余人。

  学院科学研究成果斐然。近年来,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领域完成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基金等科研项目500多项。出版了一批高水平的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计20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40多项。学院非常重视校企、校地合作与交流,先后与山东省淄博市和日照市、江苏省赣榆县10余个县市区,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广东核电集团、山推股份、山东临工、山东五征等20余家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建立了山大日照智能制造研究院、山大淄博先进制造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山大临工研究院、山大五征机械研究院、山大海汇机械工程研究院、山大永华研究中心等10余个校地、校企合作研究机构,近三年共获得科研经费超过2.4亿元。学院的许多研究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蛟龙号、大洋科考船、歼10、航空发动机、大飞机等高端装备制造和研究领域。

  学院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学院拥有高速切削加工与刀具、磨粒水射流加工科技部创新团队、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山大临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院设有3个系、8个研究所和1个实验中心。建设了高效切削加工、特种设备安全、CAD、石材、冶金设备数字化、智能制造与控制系统和绿色制造7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生物质能清洁转化省工程实验室、绿色制造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山东大学增材制造研究中心等10余个校级研究中心。学院拥有基本满足从本科教学到博士生培养及科研所需要的各类高精尖科研实验仪器和设备,设备总值1.5亿元。

  百年沧桑,弦歌不辍。振兴机械,强国梦想。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坚持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全面实施质量工程,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推进国际化,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机械工程学院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