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学科现状

机械工程学院拥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二级重点学科,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和“高速切削加工与刀具、磨粒水射流加工”科技部创新团队,机械工程是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特色学科。1986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批准建立了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机械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机械制造工业工程”、“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化工过程机械”和“工业设计”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先进制造”1个工程博士点;二级学科中现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化工过程机械”、“机械制造工业工程”、“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设计学”等8个硕士点和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和“工业设计工程”4个工程硕士点。拥有2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计算机辅助设计6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效切削加工石材加工生物质能源冶金设备与工艺数字化特种设备安全“CAD”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专业,学院拥有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山东大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2013年),获批省级精品课程4门,获批校级精品课程5门,获批校级教学团队1个。


近五年共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课题、国防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863计划,以及山东省、教育部、国家黄河水利委员会、企业等委托的重大项目,累计科研经费约1.9亿元,其中横向总经费近五年来名列学校前茅;获得省部级奖共25项。发表论文2000多篇(其中EI/SCI/ISTP检索800篇),出版专著10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0项,并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上银”奖3篇,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3篇,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奖3篇。


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显著。与中国重汽集团等20余家大中型企业联合建立了科研基地。在济南高新区建有山东拓普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济南润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个生产基地,主要转化相关科研成果和开发新产品,创造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十三五”学科发展目标

以现有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为核心,促进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发展和提升,争取2020年之前将机械工程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其中某些具体领域具有世界一流的科研方向和学术影响力,取得公认的科学技术成就。


在科学研究方面,立足于科学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先进机械制造技术及装备、智能制造及装备为主攻方向,重视应用基础研究和研究开发的协调关系,解决有关重大科学技术理论和实际问题。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的高速、高效切削加工和刀具材料等方向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并且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在软件化开放式数控技术、建材、建筑及环保机械、高效复合加工和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再制造等方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既重视应用基础课题的研究,又着眼于应用课题的开发,加强与国内外相关企业和高校的联系与合作,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形成比成果、比水平、比贡献的良好竞争气氛,促进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健康成长。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