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四届青年学者育才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11 14:57:45    作者:    点击:[]

12月10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第四届青年学者育才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办。论坛邀请济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吴俊副处长围绕济南市人才政策作了专题报告;邀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闫柯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陈修国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大学陈远流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沈彬副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刘杰致开幕辞,院长黄传真教授作总结讲话,副院长马毓轩出席会议,论坛由副院长宋清华教授主持。



刘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学院举行青年学者育才学术论坛,是贯彻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机械工程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重要行动,也是学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杰出师资培育工程的重要举措。学院一直把人才培养和培育作为事关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抓好引进、用好、培育三个环节,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她希望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珍惜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积极主动地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在推进学院发展和个人成长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黄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四位专家在学术上取得的成果,鼓励青年老师要在自己的方向上深入研究。他指出学院举办青年学者育才学术论坛,是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进一步深化,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学者的成长与成才。他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期盼:一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二是要明确发展方向,做好个人规划,加强知识储备,全面提升科研业务能力;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将个人进步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为学校及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四位专家分别以“高性能滚动轴承热设计方法”、“面向IC制造的光学纳米测量技术与仪器”、“集成力感知功能的快刀伺服技术及其应用”、“切削刀具表面高性能金刚石涂层”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并对学院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上述学术报告得到研究生院“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的支持。



最后,四位专家和学院的青年教师举行了座谈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杰、副院长马毓轩、宋清华参加了座谈会。刘书记介绍了学院的人才政策及发展情况,建议青年教师将研究方向聚焦到一个点,深入研究。四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对青年教师在科研方向、团队建设、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研究生培养及个人成长等方面存在的困惑进行了解答。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和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在兴隆山校区设立分会场。学院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系所单位负责人及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线下活动,大约450余人参加了线上活动,学院的本科生参加了分会场的活动,参会人员近千人。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文化引领战略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部署十四五规划暨学科评估、院庆工作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