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17:21:30    作者:李建勇、王鑫锋    点击:[]

57日,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线上顺利召开。

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梅雪松教授,教指委委员西北工业大学马炳和教授、湖南大学张屹教授、山东理工大学赵玉刚教授、齐鲁工业大学李瑞川教授、山东大学万熠教授、朱洪涛教授,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占金华、本科生院副院长申树欣、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刘杰、专技系列老师等参加会议。

占金华部长首先致辞,占部长表示学校历年来重视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构建高质量实验教学育人体系;着力突出绩效管理,精耕细作,全面提升实验教学中心综合效益;着力聚焦信息化建设,开放创新,赋能实验室现代化转型发展。

会议报告与审议环节由教指委主任梅雪松教授主持。中心主任朱洪涛作实验中心年度工作汇报,从人才培养、教改科研、队伍建设、条件建设、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等方面向委员会专家汇报了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并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在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的需求方面给予指导。实验中心青年骨干教师李建勇作了《“价值引领、智能驱动、学科交叉、理实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改革》的专题汇报,详细展示了这项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研究方法、创新点和推广应用情况。

教指委专家对实验中心年度报告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中心以智能制造科学馆建设为契机,以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为立足点,以课赛结合、项目驱动为手段,基于“四新”专业建设新要求,在医工交叉以及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同时就实验教学科教融合、虚拟仿真等技术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改理论研究,将教师科研项目进一步融入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素质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本科生院副院长申树欣作总结发言,希望实验中心要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专业现代化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快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新工科建设的山大模式。院长万熠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工作的影响力,凝心聚力推动人才、成果和大项目的培育,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杰强调,学院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实践教育改革创新,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机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体教师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机械学院将根据专家建议,结合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四新”背景下的高水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上一条:机械学院坚持党建引领,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精耕不辍,创新不已—学院成立”Cool Me”研究性学习开放平台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