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复杂型面切向渐变涂层技术获美国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1 17:42:45    作者:    点击:[]

近日,我院李方义、李剑峰、李燕乐、鹿海洋等通过PCT途径申请的国际专利《Design Method of Tangential Gradient Thermal Spraying Coating for Complex Profile Workpieces》,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专利号US 10892311 B2。

绿色制造团队长期致力于机械装备关键零部件的再制造理论、设计、工艺与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大型风机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发电等行业及西气东输工程的输运、引风和冷却等,关键零部件叶片在服役过程中受气固两相流冲击易发生冲蚀磨损,利用热喷涂技术制备耐磨涂层是提升其抗冲蚀性能的重要手段。

该专利基于脆性陶瓷材料和延性金属材料在不同冲击角度下的抗冲蚀性能差异,提出了变塑脆比(金属材料在金属陶瓷材料中的质量占比)以适应不同区域的冲击角度变化的按需增韧新方法,设计了切向渐变涂层新结构,揭示了冲蚀率与冲击角度、塑脆比之间的映射规律,开发了可变塑脆比的热喷涂涂层制备技术,提升了涂层材料的抗冲蚀性能。该专利不但对叶片气固两相流冲蚀防护、涂层材料多元增韧改性及其再制造修复等具有直接指导作用,对金属基复合材料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设计、研发和制备也具有一定的学术和工程借鉴意义。

近年来,围绕该核心专利,绿色制造团队共申请专利30项,其中国际专利6项,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授权国际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批2020年度济南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形成了较全面的切向渐变涂层设计、制备、检测与评估技术专利群。围绕绿色制造与再制造方向,团队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突破了机械装备高效绿色再制造关键技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8)、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19)。

上一条:学院李剑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专项项目启动 下一条:学院张进生教授主持制订的《石材工业用设备术语和分类及型号编制方法》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