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联合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发布《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1-10-15 22:02:47    作者:董丽丽    点击:[]

      2021年10月15日,在山大百廿校庆之际,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胡天亮教授科研团队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编,中国船级社、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33家单位参编完成的《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在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发布。

      白皮书系统地介绍了数字孪生的起源、发展和工业应用现状,提出了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的总体框架模型并给出了实施要素,针对工业设备数字孪生实施中面临的痛点问题,从工业设备系统生产商、用户、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系统开发商等视角进行研究提出了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系统实施成熟度评估模型,为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系统的实施准备和成效的评估提供了方法指导。白皮书还围绕数字孪生在不同行业应用场景提供了风电设备、工程装备、数控机床等11类设备、32个数字孪生典型案例。最后,对工业数字孪生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应对举措建议。

      数字孪生技术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加速迈进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通过与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数字孪生技术逐步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发展数字孪生技术也成为我国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促进新一代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重要举措之一。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在工业企业深入应用,充分发挥数字孪生技术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将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学院开展2021年度大型设备仪器技术培训系列报道(一) 下一条:机械学院举办第六届齐鲁青年论坛之智能制造与共融机器人分论坛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