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推进实验室6S建设及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2 08:37:06    作者:王鑫锋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实验室6S管理和实验室安全工作,促进实验室环境整洁、安全稳定,更好地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山东大学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和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6S管理建设工作部署,110日上午学院开展了教学实验室实验室6S建设及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实验中心副主任朱振杰、毕文波牵头带领开展整理、分类与整改工作,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项工作。

检查组一行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

一是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和整改,无法整改的逐一进行了登记,做好安全隐患台帐。对实验室内诸如空调故障、窗帘缺失、地面破损、地插损坏等问题记录并联系维修。对实验室内无气体状态标识的气瓶进行统一登记和督促整改。对高温设备加设安全标识,督促不符合要求的设备进行通知整改。

二是加快推进实验室6S管理进度。按照“1S-整理”要求,对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内机械工程学院管理的32间实验室进行了逐一检查。对实验室内所有的设备、耗材、工具、桌椅、橱柜等物品进行整理和分类;将超过年限的设备进行必要性论证,确定了一批超出使用年限、使用率低、不符合教学要求的老旧设备进行报废处理。按照“2S-整顿”要求,通过划线和标记物将所有物品进行定位,在本次工作中确定实验室内物品的摆放位置、标识张贴位置、地面标线位置等。

三是优化实验空间布局。结合实验教学任务安排及交叉学科创新实验开放共享需求,对部分实验室功能及空间布局优化调整进行研讨,确定初步调整方案。

        通过本次工作,推动了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增强了实验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自觉,推动了学院教学实验室的6S管理进度,为下一步实验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巩固了安全和资源条件保障。

 

上一条:2022年航空航天工程与系统国际研讨会(ISAES 2022)会议信息 下一条:学院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