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候选团队——先进加工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3-05-31 12:33:14    作者:    点击:[]

   


    先进加工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是一支年龄和学科结构合理、学术造诣深厚的国家杰青、优青等人才为主体的高水平研究集体,团队负责人为刘战强教授。团队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围绕切削刀具设计制造与性能评价、高性能加工及装备等方向开展研究,创建了山东省高效切削加工工程技术示范研究中心,2022年申报获批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和两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近年来承担了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在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引育国家优青、海外优青、泰山学者、玛丽居里学者等青年人才,培养上银优博、省优秀毕业生、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等研究生20余人。


先进加工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事迹介绍

   

    一、主要科研成绩

    先进加工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秉持“精耕细作、攻坚克难”工作理念,近三年来致力于先进制造基础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面向高端装备制造“卡脖子”技术难题,聚焦高质高效加工理论与工艺及应用等领域难题,在超高速切削加工机理、高性能刀具设计制造、增减材复合加工、加工过程智能监控等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三年来,团队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重点课题,其中2项国家重点研究与开发项目结题优秀,1项国家优青基金结题;主持承办2021年度 CNCM等国际会议3次,获批承办2023年度“先进制造领域高质量发展论坛”泰山科技论坛,参与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60余人次;团队负责人刘战强教授至今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团队骨干蔡玉奎教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海外),团队骨干王兵教授获批“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项目;团队近三年来在Science Adva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等国际学术Top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团队注重产学研用密切合作,与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重汽集团、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山东工业陶瓷设计研究院、小松山推等企业开展合作,为企业解决了多项关键零部件制造和刀具技术卡脖子技术难题,为行业发展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团队育人成果

    先进加工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秉持“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宗旨,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进步,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规划》等纲领为指导,充分发挥成员自身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要求自己,并积极参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专家服务基层”的服务活动。

    团队负责人刘战强教授始终以艾兴院士为模范,并将“艾兴精神”播撒至自己的学生和青年学者中间,培养的学生遍布科研、生产等岗位并已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其中,刘战强教授指导的博士蔡玉奎获得2020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博士王兵获得2021年度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2022年度山东省海外优青人才称号;硕士李玉超已在Nature正刊发表学术成果;博士梁晓亮获得2020年度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奖、“五·四”青年学科奖;博士赵金富获得博士国奖3次、山东大学校长奖等;在读博士殷庆安获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在读博士李国英两次获得国奖、2023年度省级优秀学生等。

    在刘战强教授以身作则的熏陶下,团队骨干教师培养的研究生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和学术荣誉,如在读硕士纪振冰获2022年度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奖、省优秀学生、省优秀毕业生、“五·四”青年科学奖;在读硕士范世缘获2021年度 “挑战杯”省大学生科技竞赛特等奖,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荣誉及奖励;在读博士王小娟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实践成果奖、优秀党员称号;在读硕士赵有乐获国家奖学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

     三、特色育人案例

    先进加工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负责人刘战强教授经常提到:“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使社会面貌日新月异,每天都能看到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涌现,只有不断追踪科技前沿才能再攀高峰,真正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经常教导学生“要先做人再做学问,而做人和做学问都要坚守道德底线”,在团队精神鼓舞下,研究生养成了每天阅读最新文献和关注学术前沿的良好习惯,相信坚持不懈的学习能造就深厚的学识,不断突破前沿学术难题,掌握核心技术。“为人师者,当学高以引其思,身正以令其行,怀揣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以身作则,行为世范”,这是学生们对刘战强教授的高度评价。

    刘战强教授在生活中也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在学生生病和家庭困难时总是解囊相助,在寿光遭遇洪水危害时第一时间了解团队学生家中受灾情况并给帮助,在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定期与学生交流以缓解压力,给学生们留下了“亦师、亦父、亦友”的和蔼印象。刘战强教授真正做到了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上一条:拟对五名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的公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万熠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