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微专业培养方案(附《智能产品设计》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8-27 21:35:10    作者:    点击:[]

 

智能产品设计微专业招生简章

面向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面向智能产品设计发展前沿,结合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坚持“宽口径、厚基础、促交叉、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增加传统专业的增长点,学科支撑,方向引领。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机械工程学院推出“智能产品设计”微专业项目。

一、微专业简介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智能产品逐渐兴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如果把人类智慧特征能力搭载在某种产品上,从而部分或全部代替人完成某些事情,或完成人类不能完成的事情,这样的产品就可以称之为智能产品。因此,具备灵敏感知能力、正确思维能力、准确判断和有效执行能力,并把这些能力全部加以综合利用的产品设计就是我们所说的智能产品设计。智能产品设计首先是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自动感知用户需求,提供主动的服务。除了“主动服务”之外,还要实现不同种类产品的互联互通和集中控制。智能产品设计是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简单,更轻松。如何在已经到来的物联网时代把握新的机遇,这也是新时代给我们的新命题。

“智能产品设计”微专业就是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智能产品设计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智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技术管理和应用研究等工作,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文化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具备团队精神,个性与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从能力、素质两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基本能力要求1:掌握艺术设计学基础理论和产品设计专业知识;

基本能力要求2:掌握智能产品设计的程序和产品设计的形态创造及基本结构设计的技能;

基本能力要求3:能在产品设计、交互设计、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具备一定技能;

基本能力要求4: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智能产品设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基本能力要求5:掌握产品设计的创新理论和方法,具有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进行设计、研究和开发的能力;

基本素质要求1:了解智能产品设计的前沿技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基本素质要求2:有自己明确的设计方向,在专业领域建立自身优势。

基本素质要求3:在产品设计或相关专业领域具备继续学习深造的能力。

基本素质要求4:在团队协作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具备较强的领导指挥能力。

师资力量

智能产品设计微专业的教学依托校内校外两股师资力量。

校内课程教学依托山东大学产品设计专业,2021年产品设计专业评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现有专任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在读13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学科结构合理,整体水平高,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教师数量及结构符合满足本微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进行课程教学的同时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类大赛,检验专业的学习效果。

校外实践教学依托多年来在社会上从事一线产品设计的企业公司中具有实践经验的职业导师带领参与实际设计项目,从实战中得到锻炼。同时还聘请国内外专家教授定期进行专业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对全球行业发展前沿问题的思考,开阔视野。

、课程设置

智能产品设计课程体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艺术设计、工程技术等学科基础课程,具有跨领域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等综合素质培养课程,三学期与六门必修课程四门选修课程纵横交错,时间维度和专业广度相辅相成。

设计理论+设计技能+人工智能(全覆盖)+项目式教学+不确定性问题教学:培养不确定性创新思维。

课程类别

课程号/课程组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考核方式

开设学期

 

sd0163340V

设计素描

2

32

考查

秋季

sd0163341V

设计色彩

2

32

考查

春季

sd0163339V

产品设计调研

2

32

考查

秋季

sd0163342V

设计图表现技法

2

32

考查

春季

sd0163346V

交互设计

2

32

考查

sd0163347V

智能产品设计理论与应用

2

32

考查

 

sd0163344V

产品设计理念与实践

2

32

考查

秋季

sd0163343V

人机工程学

2

32

sd0163345V

设计概论

2

32

sd01621300

设计美学

2

32

春季

 

五、教学安排

本微专业项目授课方式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每学期安排4-8个学分的课程。教师线下教室教学与线上使用远程直播互动教室或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相结合,同时借助我校课程中心平台和中国大学慕课等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参与实际项目采用线上/线下指导,相关交流或实践活动。

本微专业计划于2022上半年招生,2022季学期开课。

六、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根据学分收取

七、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课程修读时间为3学期(含寒暑假)。成绩单独管理,不计入主修专业成绩单。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的同学可获得我校颁发的“智能产品设计”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各个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招生,首期招生人数在15人左右。为确保选拔出对设计领域的学习有兴趣或有志在将来从事设计领域工作艺术修养综合素质高、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质的优秀学生,本专业建立了完整的生源选拔、面试考核、评估筛选机制

九、班级管理

为选修微专业的学生配备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十、报名方法及选拔方式

根据本科生院的统一要求进行网络报名。同时学生需要于20225月1517:00前发送申请材料(报名表、成绩单、个人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jxbkjw@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智能产品设计微专业”命名)。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按照一定比例组织面试,综合面试结果和学生的学分绩点,择优确定微专业录取入选名单。

、联系方式

联系人:薛老师韩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96050

联系邮箱:jxbkjw@sdu.edu.cn

欢迎加QQ(36942816进行详细咨询

 

 

上一条: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20版v22.1)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2020版培养方案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