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3-20 19:19:19    作者:    点击:[]

机械工程学院

院长寄语

百年沧桑,弦歌不辍;振兴机械,强国梦想。一代又一代学院人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肩负“立足中国制造,培养一流人才,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实施“人才强院,学术兴院”战略,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严谨的学术风格,为学界、商界、政界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成为国家机械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世界强国必然是制造强国,制造强国首先是机械制造强国。智能制造业是创新驱动的主战场,是科技强国和军事强国的奠基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国民经济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是培养机械工程、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品设计等领域的一流人才圣地,热烈欢迎有志青年才俊加入制造强国的建设行列!

院史沿革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教育始于1926年原山东大学设立的机械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由青州府高密中等工业学堂和济南中等工业学堂合并成立的山东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所设立的机织科。机械工程学院的主体是成立于1949年的原山东工学院机械制造系,1952年原山东大学机械系整体并入原山东工学院机械制造系,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机械工程学科是山东大学最具代表性和基础性的工科学科。

现任院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著名高速高效精密加工和刀具专家黄传真教授,党委书记是仇道滨教授。

一流学科

机械工程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化工过程机械是山东省重点学科。

近年来,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办学质量和为国家、区域服务的能力逐渐提高,国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明显提升,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工程学(含机械工程学科)ESI排名进入前1‰,2019年机械/航空制造学科QS排名201-250名(在大陆高校中排名第8位,在全校进入前500名的15个学科中排名第7位),ESI高被引论文7篇。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智能制造与共融机器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化工过程机械车辆工程产品设计等学科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杰出师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科技部创新团队和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目前全院在职教职工170人,其中教师13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双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A2人、B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兼职1人,海外领军人才1人、兼职1人,国家青年杰出人才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山东省泰山学者5人、兼职泰山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山东大学齐鲁学者6人、青年未来学者10人。

特色专业

机械工程学院拥有首批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首批新工科特色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交叉前沿专业产品设计”3个本科专业,拥有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大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山东临工集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国家级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和“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后与10余所国外知名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与国际顶尖企业集团联合定向培养本科生,开设了全英文本科班。

教学科研

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斐然。五年来,完成了包括“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500多项;出版了一批高水平的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计20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40多项。学院非常重视校企、校地合作与交流先后与济南市、青岛市、日照市、济宁高新区、徐州市等10余个县市区,中国中车、北汽福田、中国重汽、山东重工等50余家企业开展全面合作,学院的许多研究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蛟龙号、大洋科考船、歼10、航空发动机、大飞机等高端装备制造和研究领域。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10门;出版国家规划教材5部。

学生培养

学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形成了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覆盖每位学生的全员育人模式,在本科大三阶段实施本硕联动计划,为学院本科生提供了提前接触了解学术、参与科研的机会。院长的新生第一课制造名师面对面制造新锐开讲啦等品牌讲座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学术文化,山东大学机电产品创新平台工程训练中心医工结合实验室等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条件。

                              

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化战略,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建立3+2联合培养计划,与德国博世、韩国斗山等公司建立3+1联合培养计划,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突出。学院本科学生近5年获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70余项,省级科技竞赛奖励150余项;2018年,本科学子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aterials (IF=39.235)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创办的科创企业入选2018年中国硬科技领域创星企业50强,入选胡润百富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新星企业百强榜,获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影响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创新人物称号,获得第五届工业设计红帆奖金奖,世界三大工业设计奖之红点奖。

                        

学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一系列机械之星赛事,涵盖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社团工作中,举办千佛山之约豪迈杯音乐会百团大战社团风景线全员加速球球大作战、乒乓球DIY创新大赛头脑王者系列品牌活动。

                        

                        

学子就业

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及航空航天、汽车制造、高端装备、信息通讯等新兴产业,升学深造和出国留学比例在60%以上,主要进入世界前150名高校。近年学生就业岗位的校园招聘需求量是毕业生人数的20倍以上,就业率一直位于学校前列,连续4年被评为山东大学就业先进单位、山东大学就业创新单位。

联系我们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电话:0531-88396050

网站:http://www.mech.sdu.edu.cn/index.htm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本科课程清单及班级课表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