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挑战 积极求变—全力保证线上实验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17 09:27:33    作者:毕文波    点击:[]

3月30日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教学活动全面转为线上模式,线下实践活动暂停开展。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充分利用智能制造云平台的实验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本学期我院实验教学任务包括理论课实验和《专业实验》、《机械工程基础实验》等多门独立实验课程。收到学校教学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的要求后,实验教学中心立刻组织动员,鉴于校园封闭管理结束时间的不确定性,确定了应对方案:1)理论课程实验按照学校要求暂停一切线下实验教学,同时参考2020年线上实验教学经验,结合新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独立设课实验在保证实验教学目标的前提下,考虑多方面因素和学生反馈意见,调整为“线上指导交流和线下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保证课程的正常开展。

实验中心各课程组按照应对方案,基于实验中心教学资源,迅速开展工作:讨论确定实验项目变更、开展师生交流沟通、完善购置实验材料、准备实验教案,保障实验课程按时上课。

线上指导与交流

学生线下实验

以《专业实验》(机电方向)为例:

基于课程采用的团队教学组织、项目式教学模式的特点和前期线下教学已开展的内容,建立师生交流微信群、开展多次教学团队会议讨论,在保证实验内容全覆盖、实验目标不降低的前提下,变更了实验项目:

“产线机电控制实验”项目调整为“基于FactoryIO软件的产线仿真实验”。基于实验中心购置的机电系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FactoryIO,通过教师课上引导学习软件使用,学生综合利用课内外时间完成生产线建模,实现产品分拣、抓取等功能;

“单片机应用实验”和“测试综合实验”两个实验项目合并为“基于ArduinoLabVIEW的综合应用实验”。项目以学生可获取的实验对象,综合应用Arduino开发板和LabVIEW软件开展实验,完成课程组设计的不同实验项目,例如:温度测量及材料隔热性能分析、振动测量及机箱振动特性分析、振动测量及吉他音准分析、照度测量及宿舍光照环境分析、空间姿态获取与人体运动状态监测等。

通过近两周的线上实验教学,从实际实验教学情况来看,教师准备积极、学生学习主动、师生互动渠道畅通、教学方式转换平稳,技术条件保障可靠,教学效果良好。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多年来一直对线上实验平台的建设高度重视,随着智能制造科学馆的建设,智能制造云平台、线上虚拟仿真实验课、分布式虚拟方式实验室等一批线上实验平台陆续启动使用,极大地增强了学院线上实践教学的技术能力和教学资源支撑。此次线上实验教学的开展中,实验教学中心的快速应对体现出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资源保障有力、青年师资能力提升效果初显,为实验实践教学提供了新模式,为今后实验室改革发展和建设提供了新动力和方向。

 

上一条:校园内外共同努力 实验教学别开生面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留学生培养方案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