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1-12 17:33:06    作者:    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我院李建勇老师等负责的本科生课程《创新设计训练(3)》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该教学团队定期开展线上线下集体教研,对《创新设计训练(3)》课程思政元素进行挖掘,积极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课程思政讲座,努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近年来团队成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8项,获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国家一流课程1门,主持、参与教改项目、课程建设项目1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4本,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

《创新设计训练(3)》作为本科的专业实践课,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理念,利用专业优势,致力于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宽厚知识、创新能力、前沿视野的新工科卓越工程人才。《创新设计训练》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团队人人讲思政,铸魂培根,推进全员育人;课程思政红为底,创新训练敢为先,课堂与实训突出价值浸润,推进全程育人;以学生为本,多措并举紧密围绕卓越养成,推进全方位育人。

   

在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方面,围绕创新理论、创新能力和理想信念培养挖掘资源。结合内容讲出“故事背后的故事”,如创新人才章节,双创名人王乐义的事迹、知名企业创新产品(青岛金王集团的蜡烛)的故事,师生共同讨论榜样力量,培养学生敢于创新、工匠精神。

在示范辐射方面,成效显著,该课程作为课程思政建设典型被学校新闻报道,题为:“思政融入课程,价值引领创新——《创新设计训练》课程思政探索实践,除了在山东大学取得成效,课程思政建设模式还被聊城大学等高校应用,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顺利完成2021年与部分2022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工作 下一条: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中期报告)正文附件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