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1 17:50:37    作者:    点击:[]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表率作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学院党委决定,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拟制定“两优一先”推荐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两优一先”推荐评选工作与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相结合,与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七大战略”提档升级相结合,将“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过程作为教育党员的生动实践,在全校上下营造发现榜样、学习典型、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二、评选范围和数量

优秀共产党员:党组织关系在学院的中共正式党员,拟评选表彰10名,其中教师层面4名,学生层面6名(含辅导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各级党组织书记、从事党务工作的中共正式党员,拟评选表彰2名。

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拟评选表彰2个,其中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1个。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之间不交叉推荐。已故党员不推荐。

三、评选条件

(一)优秀共产党员

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务实苦干、无私奉献,成绩显著、事迹突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专业技术岗位党员应当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科研创新的表率;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应当是勤奋工作、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表率。

(二)优秀党务工作者

模范履行党的建设工作职责,带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热爱熟悉党务工作、党组织建设工作,具有较高的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方法途径,创造性开展工作,出色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善于做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党性强,作风正,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一般应在党组织书记岗位工作或从事党务工作满3 年以上(截至2023年6月30日)。

(三)先进基层党组织

模范履行职能职责,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紧紧围绕学校及本单位中心工作,凝聚带领党员和师生员工出色完成各项任 务。组织建设完善,组织生活和学习制度健全,党内活动经常化,重视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所属党员能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心群众的思想和生活状况,能够很好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党组织一般应成立3年以上(截至2023年6月30日),推荐的党支部2022年星级评定一般应为五星

四、评选程序

1.推荐。学生层面由学生口单独评选推荐。教师层面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进行民主推荐,其中优秀共产党员每个支部推荐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每个支部推荐2名,先进基层党组织每个支部推荐2个(注:2022年五星党支部包括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实验中心党支部、博机制第一党支部、硕产品设计党支部、硕机电党支部、本科第一党支部)。学院党委将根据评选情况,研究确定各类别推荐对象。

2.考察与审核。学院党委对各支部推荐的对象进行考察,多方面听取党员干部和普通师生意见,征求学院纪检委员的意见,凡推荐对象本人和基层党组织相关人员(党支部委员或党支部成员)近3年出现违纪违法、意识形态、师德师风、重大安全事故等负面问题,或存在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一律取消拟表彰和推荐资格。

3.公示。学院党委对拟表彰和推荐对象在学院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4.决定。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确定表彰对象,作出表彰决定。

5.向学校推荐。学院党委研究提出拟向学校推荐对象,报送至学校党委。

6.表彰。择机召开表彰大会,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1.6月5日17:00前将推荐结果报送学院党委,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后,6月12日17:00前相关支部将学院党委研究确定的推荐对象材料报送学院党务人事邮箱jxdwrs@sdu.edu.cn,纸质版材料交至创新大厦1122房间。推荐材料包括:(1)推荐对象有关审批表;(2)推荐对象情况汇总表;(3)推荐对象事迹材料(一般为1500字以内),推荐对象有典型事迹片的可同时上报。

2.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从严掌握,在推荐工作中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注重发掘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事迹特别突出的重大先进典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

附件:1.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推荐审批表及填表说明

2.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推荐情况汇总表



                     中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31日









下一条:2022年机械工程学院两优一先推荐公示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