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强院兴校”行动专题学习线上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8 17:57:28    作者:    点击:[]

3月18日上午,学院召开“强院兴校”行动专题学习线上研讨会议,院党委书记刘杰主持会议。

会前,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学校组织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培训课程、《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及《意见》解读,对照学院工作实际和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入地思考。

会上,院长黄传真结合学习体会,重点从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具体措施等方面分析了如何将“强院兴校”行动落实落地。他表示,要提高站位、高端谋划,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学院实际,聚焦做强学科、做强学院,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121”推进思路,深化学院改革,夯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构建满足学院强院要求的治理体系,提升与治理体系相匹配的治理能力即构建三种体系、提升三种能力。三种体系包括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执行体系、创新监督体系;治理的核心在于制度,执行体系是贯彻制度体系的保障,监督体系则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制度体系规定的内容,三种体系相互制约、协同推进。三种能力包括提升谋划力、增强执行力、强化监督力;谋划力就是要有实现“强院兴校”的战略顶层设计能力和把握学院未来发展远景的前沿性能力与视野水平,并具有制定和完善制度体系的能力。执行力就是按照执行体系的内容和要求,沿着制度体系的规划路径,不折不扣地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执行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紧落地、快推进、早见效。监督力就是依据监督体系内容,按照制度体系的要求,评价和监督推进执行体系的力度和建设情况,形成对谋划力、执行力水平的全覆盖评价和监督。就学院目前来说,就是要严格按照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和中长期发展目标部署,着力围绕破解创新团队瓶颈、引育领军大师,破解人才培养模式瓶颈、引领教学育人,破解科研组织瓶颈、倍增科研经费,破解平台瓶颈、建设国家级中心,破解合作瓶颈、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强院兴校”行动落实落地。

随后,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强院兴校”主题,结合前期学习收获和学院发展实际,相互交流了思想认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就如何推动学院发展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表了意见建议。

刘杰在总结中表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强院兴校行动的战略意义、目标要求和行动路径,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下一步要尽快梳理学院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拿出具体措施,采取有效行动,将强院兴校行动落到实处,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上一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条:山东大学首场线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