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与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科研项目合作对接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30 12:34:40    作者:    点击:[]


6月30日上午,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产品规划与战略部刘盛强研究员一行15人来校座谈,就推动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杰、副院长贾存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存生及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2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清华主持。

   

刘杰书记代表山东大学对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优势、科研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她表示,中国重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是行业内龙头产业集团,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全、工科强的特点,结合产业实际需求,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品牌宣传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打造名校名企合作新典范。通过长期、稳定、深入、全面的合作关系,将企业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与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精准对接行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订单式服务,打通科研与产业上下游链条,组建大团队、谋划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企业与高校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国家和区域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刘盛强研究员介绍了公司创新发展基本情况,并表示山东大学历史底蕴深厚、科研实力雄厚,其学科方向及成果与公司发展方向契合,希望在整车系统结构、数字化仿真技术、智能车辆及车联网、新材料技术等亟待解决的技术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建立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开端。

                           

随后双方专家围绕全新一代的整车及关键系统部件性能指标提升、基于路面识别技术的智能车辆极限工况安全决策、车联网和智能车辆交互技术、新材料技术在提高车辆的安全性与环境协调发展以及材料与设计、工艺紧密联合开发,科研项目管理模式、激励措施、项目团队打造措施等具体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双方一致同意,针对中国重汽集团的研发课题进行进一步的对接活动,并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此次科技合作交流研讨是在前期“中国重汽集团-山东大学联合教育培训基地”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上,双方就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而举办的研讨活动。相信在双方的紧密结合和共同努力下,使我校在服务山东的能力方面实现飞跃发展,对我校联合山东企业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孙玲玲 

上一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新工科建设专题 下一条: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历时十六载,打造产学深度融合的机械类人才新型培养模式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