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新工科建设专题
发布时间:2020-06-30 20:13:47    作者:    点击:[]


6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国家及教育部关于新工科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刘杰主持会议,院长黄传真、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论述、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0,重点学习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指南中指出,科技飞速发展引发的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突破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社会发展进程、国际竞争格局。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抢抓科技发展机遇,是高等教育承载的历史使命。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推动高校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做好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先机,教育部将在高校培育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未来技术学院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旨在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

黄传真结合学习谈了心得体会。他指出,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要有实体;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一切的原则;要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可探索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专业建设、促进交叉研究;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打破逻辑培养方式,根据培养目标反向重构课程体系。他强调,要深刻把握新工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的建设内涵,依托学院现有专业优势,注重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理论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新工科规划及“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面的要求,谈了学习心得体会。



上一条:“山”模式、“大”创新——新工科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山东大学与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科研项目合作对接会议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