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0年校级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8-21 15:42:33    作者:刘盾、朱洪涛    点击:[]

8月21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在腾讯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校级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启动会。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涛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郎剑锋教授,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鹏教授,2020年校级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组负责人,各系主任,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务办公室老师参加了本次项目启动会。

朱洪涛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项目启动会的主要流程。李磊副研究员、蔡玉奎教授、韩泉泉教授和刘文平副教授,分别分享了前期国际化课程建设中的经验和学校国际化课程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中的心得体会。郎剑锋副院长、姜兆亮副院长和姚鹏副院长分别对国际化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郎院长围绕“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和“课程”三个关键字,结合近期国家出台的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指出了研究生教育在国家和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国际化在研究生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课程建设是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一环。郎院长高度肯定了学院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立项项目注重学科交叉,项目组成员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课程建设路径清晰,项目建设目标明确,有望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朗院长希望学院继续提升国际化课程建设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课堂思政、教育国际化、本硕博贯通培养和学科交叉等先进教育理念有机融合于课程建设过程中,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胜任力和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姜院长介绍了本科生国际化课程建设的背景,指出了国际化课程体现建设的必要性,提出了“1+1+2”国际化课程新模式;已立项的项目要充分利用好项目建设经费和激励,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建设完成首期上课的通识教育课程群,确保秋季入学留学生顺利选课上课;邀请顶级师资做相关培训,指导课程建设;努力探索和总结国际化课程建设的经验,适时将建设模式推广到所有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国内人才培养中。姜院长强调,课程建设内容要便于网上宣传,吸引更多留学生报考和选课,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教材库和案例库的积累。在课程群建设的同时,规划教材群的建设;努力将课程打造成国际慕课,让更多人关注和支持课程建设;在课程内容建设上要体现中国案例、中国元素。

姚院长指出,国际化课程的建设是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的有力保证;要将翻转课堂、案例教学等先进教学方法引入到课程建设中;在课程建设中,要瞄准国际顶级水平,让课程建设在高起点上顺势推进。

最后,朱院长感谢出席本次课程建设项目启动会的所有领导和老师。会后,学院将对照各位领导的建议和要求,陆续推出国际化课程建设深入推进举措,将学院的国际化课程建设进一步向前推进, 并借此提升和优化学院的整体教学实力。

近年来,学院坚决贯彻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际化课程建设,着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学院高度重视学校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申报,2020年学院共牵头获批52项山东大学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其中本科课程34项,研究生课程18项。获批项目数位居学校前列。

上一条: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济宁市国资委就产学研合作进行洽谈对接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