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医学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机械+”学科交叉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8 10:10:34    作者:何婉盈    点击:[]

为推动机械与医学的学科交叉,跨学科融合创新发展,促进科研合作和研究生培养的良性互动,9月25日下午3时,由机械工程学院和口腔医学院联合举办的“机械+”学科交叉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1102成功召开。出席论坛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有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徐先蓬、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山东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葛少华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鹏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来国庆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刘含莲教授、黄俊教授等。参会的还有机械工程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的30多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论坛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鹏教授主持,徐先蓬主任、黄传真院长分别做会议致辞,徐先蓬主任强调了学科交叉在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和口腔医学院在山东大学交叉学科导师创新团队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中的突出工作,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黄传真院长感谢研究生院对交叉学科导师创新团队的支持,阐明了此次论坛“机械医学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主旨,表达了积极搭建医工交叉技术交流平台、加速推进机械医学融合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论坛上半场由葛少华教授作题为《原位牙周组织再生》的报告,对口腔医学院的学科方向及研究重点进行介绍;姚鹏教授作题为《飞秒激光加工金属表面的亲疏水性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激光和超精密加工技术和涉及医学应用的初步探索;来国庆教授作题为《3D打印在口腔颌面外科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报告,提出了对多色打印材料以及多功能钛合金支架等的临床需求;黄俊教授作题为《软物质界面粘接、摩擦以及润滑》报告,并对可以深入研究的医工交叉方向进行了重点介绍,引起了广泛讨论。

论坛下半场由口腔医院博士后邵金龙、商玲玲博士,机械工程学院蔡晨需博士、陈清华博士分别作研究报告,讨论了生物材料抗菌性、牙周组织再生、康复机器人、SL-3D打印颅骨植入物等的研究进展,报告内容丰富,涉及机械、医学、人工智能和材料等多个领域,引起了专家学者和在场学生的广泛讨论。论坛结束后进行了自由研讨,从不同学科的角度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探索相关课题。

论坛最后,葛少华院长进行简要总结,她表示大力支持机械与口腔两学科交叉融合,继续努力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希望促成建立以研究生培养为主,同时延伸到本科生培养的医工交叉人才培养平台,并热烈欢迎在场专家学者及同学参加由口腔学院主办的下一次会议。

此次论坛对促进导师团队融合,推动学科交叉发展起重要作用,通过团队之间的学术碰撞,不仅展示了机械和医学的学科特点,也为开展进一步的医工交叉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专题研讨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获评“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