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赴河南确山调研定点扶贫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4 10:48:48    作者:张晓、魏宏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推进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的工作任务,11月2日至3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杰带队前往河南省确山县朗陵街道办事处调研对接定点扶贫工作。学校挂职副县长徐文忠、朗陵街道党工委书记祝道远、街道办主任李银河及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机械工程学院廖希亮、刘文平、张敏、魏宏等参加调研。

11月2日下午,机械学院一行前往位于朗陵街道辖区的确山县产业集聚区,对朗陵街道的多家制造类相关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并在企业举行专家技术指导座谈会。有关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学院廖希亮教授、刘文平副教授、张敏副教授分别就有关技术难点现场进行了解答和指导,为企业技术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校企双方初步达成了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的共识,将面向企业需求开展科技项目的深入合作。

11月3日上午,双方在朗陵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了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座谈会,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帮扶与共建工作开展深入交流。会上,祝道远从基层扶贫、党建、教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朗陵街道的基本情况以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困难。祝道远表示,山东大学机械学院的到来,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力量,尤其是在技术支持方面,将给街道的产业发展带来很大的提升。刘杰代表机械学院党委,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学术创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她表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对接工作,成立专班小组,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调研、帮扶项目进行专题研讨。她提出,机械学院将发挥学科特色,为朗陵街道的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街道内众多制造类企业提供大力的帮扶和支持工作,建立起长期合作帮扶机制,助力朗陵街道高质量脱贫。学院数字化研究所廖希亮、张敏,设计理论研究所刘文平,分别就各自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特点做了介绍。他们纷纷表示,将发挥学科特点和教学科研力量,切实助力街道的扶贫工作。学院组织员魏宏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整体情况和特色案例,表示将同街道开展支部共建,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学院研究生党支书张晓,介绍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希望通过同街道中小学基层支部建立联系,开展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帮扶工作,特别是针对确山县外出打工人员较多的情况,表示对居家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心理等帮扶,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徐文忠在讲话中,总结了山东大学对确山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果。他表示,希望学院和街道双方能够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明确目标、加强交流、强化责任,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助力街道发展,形成品牌效应。座谈会结束后,机械学院一行又赴朗陵街道示范社区和村庄开展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11月3日下午,调研团队参观了竹沟革命纪念馆和朗陵街道提琴生产基地。在竹沟革命纪念馆,学院一行参观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认真学习了以刘少奇、李先念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重温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伟大精神。朗陵街道提琴生产基地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工程,团队参观了确山县最大的提琴生产厂和展厅,了解了确山人民艰苦创业的历程和提琴的生产制作过程。

此次调研的开展,扎实推进了学校党委的定点结对扶贫工作任务,开启了学院同确山县朗陵街道建立起良好的帮扶合作机制好的开端。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党建特色,推进各个方面的帮扶项目,为确山县朗陵街道高质量脱贫和乡村振兴作出努力。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济宁市国资委全面战略合作签约暨高端装备制造研究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