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副市长一行访问山东大学洽谈共建工业设计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事宜
发布时间:2020-11-12 17:02:28    作者:魏宏    点击:[]

11月12日,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张代令、烟台市工信局副局长乔玉晶一行访问山东大学,就合作共建工业设计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事宜洽谈交流。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洽谈会并讲话。

张代令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烟台市在设计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设基础和建设规划,重点介绍了中德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合作项目、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智能制造方向的培育建设以及成立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大学的筹备情况。他指出,随着国家和社会对设计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烟台市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工业设计创新短板,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启动了新一轮的全面合作,并提出立足烟台,服务山东,辐射全国,打造“中国设计名城”的战略目标。近两年,烟台致力于整合链接全球领先的科技、设计、人才等创新要素,并以跨地域、跨文化、跨学科、跨行业的理念和方法,实现了设计产业发展的新突破。先后获批国家首批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单位,成功举办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

他强调,共建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是做“实”烟台市设计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目标之一。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设有国家首批新工科特色专业“智能制造工程”,工业设计专业底蕴深厚,前期合作紧密。希望此次能以共建工业设计研究院和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为试点,打造智能制造以及设计产业成果转化的平台,与山东大学开启新一轮的全面合作,共同服务山东。他还介绍了烟台市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和人才优势等,期待山东大学能在联合大学的运营和研究院的组建发展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仝兴华肯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前期与烟台市政府的合作为下一步深化全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开端,分析了设计学发展以及学校过去在设计学科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山东大学与烟台市在服务山东方面拥有共同的使命。当前国家高度重视设计学发展,工业设计创新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山东大学本着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理念,制定了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和行动路径。目前山东大学在设计力量整合、“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培育新产业发展新动能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希望此次合作能为双方服务山东开拓新领域,激发新的增长点,将服务山东工作推向更广更深发展。他对双方共建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和工业设计研究院事宜进行了具体指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建议,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尽快启动与烟台市的新一轮全面合作。

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教授王震亚详细介绍了学院在智能制造及工业设计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研究基础和重大成果,汇报了共建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的整体规划。与会人员就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洽谈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伟主持。出席洽谈会的还有烟台市政府办公室、烟台市工信局随行人员,山东大学工研院、服务山东办公室、机械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教授等。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工作交流会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