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暨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3-28 10:26:45    作者:马嵩华    点击:[]

2021年3月26日,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暨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论证会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苑伟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彭志科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永青教授,在百忙之中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出席本次会议,朱荻院士担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会议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杰主持,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王志鹏部长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整体学科布局和机械工程学科发展战略,恳请各位专家为加快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并提供宝贵建议。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围绕党的建设、研究方向、学科团队、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就现有学院学科现状、举措和成效进行了汇报。对标第四轮学科评估A和A+档机械工程学科,提出了面向重大需求,研究重大装备,实现团队运作,建立高层次科研平台,到2025年实现A及以上评估结果的跨越式发展总体建设目标,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建设目标和方案,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交叉研究方向建设,强化产学研合作,实现科研经费持续增幅,改革工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出席会议的专家就相关规划内容展开讨论并建言献策。朱荻院士提出艾兴院士的精神作为学科建设领头羊将在机械学院继续发扬光大。彭志科教授认为该规划目标明确,指标可考核,有具体的举措,教学改革、毕业设计改革等对于其他兄弟院校的专业建设有很好的参考价值。陈雪峰教授赞扬了本科生人才培养的特色性。苑伟政教授认为发展规划要进一步面向区域经济和重点行业发展需求,把握学科发展大方向。王永青教授认为在学科交叉方面应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建设。

经过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编制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梳理本学科优势特色和短板,以引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建设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取得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为突破口,努力提升学科建设全要素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书》内容具体,建设指标详实,可操作性强,将为山东省机械工程学科水平和影响力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黄传真院长对专家的出席和建议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根据各位专家意见,对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十四五”规划做进一步完善。

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校企合作 产业升级——山东大学与山东章鼓合作共建高端装备制造研究院 下一条:学院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