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疗数字孪生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27 19:43:41    作者:王帅    点击:[]

2021年6月25日上午,在此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疗数字孪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医疗数字孪生论坛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正式召开。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教授、副院长刘奇迹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万熠教授、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秘书长刘爱玲同志应邀到会并致辞。

大会选举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德东主任医师担任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机械学院胡天亮教授担任候任主任委员,胡天亮、张敏、马立新、张元凯及韩伟5名专家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马嵩华等45名专家担任常务委员及委员。山东大学机械学院张承瑞教授聘任为荣誉主任委员。

会上,陈玉国教授强调医工交叉融合发展是促进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刘奇迹教授认为数字孪生在医学领域是基因型表达一致的“物理-数字”孪生模型,应用前景广阔。万熠教授指出专委会的发展要综合产学研用,将工科制造与医疗设备的研发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刘爱玲秘书长认为,医疗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将有效降低患者医疗风险和成本,在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亟需破题之际,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数字孪生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走在了国内前列。马德东主任指出数字孪生理念实现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双向融合,数字孪生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极大助力智能康养和智能医疗设备的研发及智能化发展。 

胡天亮教授做了“数字孪生技术在诊疗系统中的应用探讨”的主旨报告。报告对数字孪生技术的起源、发展以及在诊疗系统中的应用方法论做了阐述,并汇报了课题组在数字孪生诊疗系统研究中的进展。欧德神思软件系统(济南)公司马立新总裁、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王克芳院长、齐鲁工业大学孔胜利副教授、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张凤英教授分别以“实现3D仿真和虚拟控制技术的开发平台”、“新时代背景下创新护理人才培养的思考”、“医疗数字孪生体机理模型的构建”、“护理机器人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医疗数字孪生以“借助数字孪生体全面跟踪人体和医疗设备的状态,诊断/预测病程发展并缩短病程,实现医疗设备自适应控制,减轻医护人员负担”为愿景。数字孪生技术在医疗中的应用,能够降低患者的医疗风险和医疗费用,助力精准医疗的实现。该技术的发展不仅可大大助力对疾病机制机理可视化、诊疗过程智能化,还为医疗设备智能化研发、使用和维护提供了使能工具,是引领精准、智能医疗发展的革命性技术。在人类健康急需破题、世界医疗新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更加需要实现医工融合,跨学科联合创新发展。医疗数字孪生专业委员会在新形势下应运而生,在省内乃至国内都走在了前列,填补了学会本领域的空白。

 

上一条:通用技术集团机床工程研究院一行来学院访问交流 下一条:学院王震亚教授当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监事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