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21年度大型设备仪器技术培训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1-10-25 16:30:38    作者:李建勇、毕文波、黄俊、韩泉泉    点击:[]

20211018日至24日,学院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对精密金刚石线锯机床、MCR 302流变仪、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设备及金属3D打印系统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设备操作流程与操作规范。

精密金刚石线锯机床为Meyer burger公司的RTD 6800型机床,主要用于单晶硅、蓝宝石和碳化硅等晶体材料切片加工实验,具有切片速度快、精度高、晶片表面质量好等优点;可通过定制罗拉、更换线锯来实现不同切片厚度。 

1 精密金刚石线锯机床外观、内部结构操作培训图

MCR 302流变仪是Anton Parr公司生产的研究测量材料流变学特性的仪器,2021年完成验收工作。此MCR 302流变仪适用于聚合物熔体、聚合物溶液、悬浮液、乳液、涂料和油墨等材料的流变学测试分析,可通过测量剪切速率、剪切应力、振荡频率、应力应变振幅等流变数据,计算样品的黏度、储能模量、损耗模量等流变学参数。

2 MCR 302流变仪外观、操作培训图

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设备是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Concept Laser Mlab 200R 型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设备,2021年完成验收工作。此Mlab 200R 型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设备适用于小型复杂金属结构件的增材制造成形,能实现非活性材料(不锈钢)和易氧化活性金属材料(钛合金,铝合金)以及贵金属(金,银)的增材制造,适用于教育、科研、珠宝首饰和牙科等领域。

3 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设备外观、操作培训图

金属3D打印系统是比利时的3D Systems公司生产的ProX DMP 320SLM成形设备,2017年完成验收工作。本设备适用于各种复杂金属结构件制造,可打印钛合金、铝合金、不锈钢、镍钛合金等多种金属材料,具有成熟的优化参数,成形零件可应用于教学、科研、医疗、航空等领域。

4 金属3D打印系统设备外观、操作培训图

本次系列培训主要对设备的使用流程、运行原理、操作及后期处理进行讲解和演示,并对参训人员的问题予以解答。校内多个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参与了以上培训,了解设备具体功能,学习设备系统的操作与使用。整个培训过程顺利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上一条:学院开展2021年度大型设备仪器技术培训系列报道(三) 下一条:学院开展2021年度大型设备仪器技术培训系列报道(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