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21年度大型设备仪器技术培训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1-11-04 08:18:47    作者:李建勇、刘雪飞、张成鹏    点击:[]

20211025日至31日,学院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对高温维氏硬度试验系统、白光干涉仪卷对卷高效微纳压印实验系统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设备操作流程与操作规范。

高温维氏硬度试验系统是ARCHIMEDES公司(中国香港)生产的HTV-PHS30型号测试系统,可在20℃~1200℃高温下原位测量高温合金、陶瓷等材料的维氏硬度,对材料的高温性能研究提供有利支持。系统升温速率可达50/min,温控精度±1℃,加载力有1/2/3/5/10/20/30/50kgf七种,配备XYZ三个方向自由移动的载物台。核心主体硬度计置于氩气气氛中,可防止高温下材料的氧化行为。

1 高温维氏硬度试验系统设备外观、操作培训图

白光干涉仪是Veeco Instruments公司(美国)生产的Wyko NT9300型号光学轮廓测试仪器,可通过光线照射样品前后光程差的变化来进行其表面形貌的计算与三维、二维轮廓绘制。最大测量范围10mm,竖直分辨率0.1mm,水平最大测量范围500mm,主要功能包括自动协方差、约束、轮廓、网纹、滤波承重比、滤波直方图、强度绘图、功率谱密度、纹理、痕迹状态等的分析与计算。


2 白光干涉仪设备外观、内部结构及操作培训图

卷对卷高效微纳压印实验系统为上川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生产的CTP-EB-300UVD实验型单臂式双面UV成型热压机,主要用于在薄膜基材上连续加工大面积功能微结构,具有高效率、高精度、大面积、批量化制造的优点,能够进行单面或双面微结构阵列加工,适用于单面热辊压、单面紫外辊压、双面热/紫外混合辊压、双面紫外辊压等不同工艺制程。


3 卷对卷高效微纳压印实验系统设备外观、操作培训图

本次系列培训主要对设备的使用流程、运行原理、操作及后期处理进行讲解和演示,同时,针对同学们关于仪器使用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探讨和解答。校内多个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参与了以上培训,了解设备具体功能,学习设备系统的操作与使用。整个培训过程顺利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上一条:喜报:胡天亮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学院开展2021年度大型设备仪器技术培训系列报道(二)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