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切削科研实验室和智能制造教学实验室6S管理已完成验收审核
发布时间:2020-11-25 17:17:10    作者:    点击:[]


为解决学校实验室管理难题,2020年8月起,学校引进6S管理方法,选取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药学院部分实验室开展6S管理试点,6S管理包含“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等环节,目前试点实验室6S管理已完成验收审核。


前期,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通过对几个单位实验室进行摸底调查,选取了试点实验室并对标准化管理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聘请专业咨询公司进行现场培训指导,编制了标准化管理行动计划,明确工作步骤和要求。资实部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试点实验室的现场培训工作,协调提供必需的物资耗材,并对工作进度进行了有效监督。参与学院和试点实验室的师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形成了具有各自实验室特色的6S管理工作路径。


机械学院以切削科研实验室和智能制造教学实验室为6S管理对象,在分析科研和教学实验室的特点基础上,采用循环式“现场培训+共同整理+定期反馈”的方式开展整理工作。学院组织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6S管理培训现场辅导,采用分工合作,化繁为简的方式,将实验室划分为若干区域,每人负责一个区域的6S整理。以两周为一个周期,进行定期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实验室将6S管理工作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根据学生需求,设置了临时物品存放区,将1S-3S阶段穿插进行。例如,整理出来的需要物品直接进行分类存放,整顿和整理过程中随时进行清洁,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具有实验室特点的6S工作方法。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组织集体收看学习学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机械学院圆满完成教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展演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