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研究不停步--机械学院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教育部虚拟教研室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6 16:00:54    作者:韩伟 王震亚    点击:[]

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之一,是由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教授牵头的全国性教研基层组织。为应对疫情局面对教学带来的影响,探索线上教学的新形式,该教研室举办了一系列创新的教研活动,再一次发挥了山东大学在国内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

420日晚,虚拟教研室举办第一期共享课堂暨启动仪式。王震亚介绍了虚拟教研的背景和意义,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万熠教授在致辞提到,“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不局限于一个专业和一所高校,虚拟教研室开拓了教研活动的时空限制,并鼓励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本期课堂邀请了翼丰创新设计公司创始人鲁和平以《创新设计之旅》为题进行分享,呈现了丰富鲜活的企业设计实践案例。来自全国100多家高校的200多位一线教师与学生参与本次共享课堂活动,反响热烈。

425日上午,在王震亚老师主讲的产品设计专业19级的《产品设计创新与开发》课堂上,邀请了苏州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程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宁芳副教授、江西理工大学黄金发副教授、沈阳工业大学于学斌副教授一起点评文创产品快题设计作业,分享设计经验,国内近百所高校师生进行了教学观摩。

本教研室下一步还将与广东顺德工业设计协会原创设计孵化平台合作,引进企业的实际项目到课堂教学。目前已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师生报名参与,计划将在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课题。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形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21年提出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打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高水平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山东大学有6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上一条:以赛促建,推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再提升——学院积极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 下一条:车辆研究所党支部举办“薪火相传,助梦引航,漫谈车辆”育人讲堂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