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亮教授团队两篇数字孪生领域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22-01-25 16:37:13    作者:袁凯    点击:[]

        近日,ESI公布了2021年度高被引论文。胡天亮教授团队两篇数字孪生领域相关论文进入ESI高被引,分别为2020年10月在《Robotics and 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期刊发表的论文”A hybrid predictive maintenance approach for CNC machine tool driven by Digital Twin”,2021年1月在《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ystem》发表的论文“Data Construction Method for the Applications of Workshop Digital Twin System”。截至 2021 September/October,此两篇高被引论文基于对应领域和出版年的高被引阈值,其被引频次已进入Engineering学术领域最优秀的 1% 之列。

       论文通讯作者为山东大学胡天亮教授,第一作者分别为博士生骆伟超同学和硕士生孔天相同学。两位同学均已毕业,并走向关键岗位从事相关工作。

       数字孪生技术是近几年广受各行业关注的热点。其虚实映射、虚实同步、虚实交互融合决策的先进理念,为解决信息物理融合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胡天亮教授团队近年来围绕数字孪生领域在制造行业的关键科学和工程问题,进行了理论和应用探索。此两篇高被引论文从制造业数字孪生系统机理建模、数据建模、机理模型和数据模型的融合应用三个层面进行了研究,并在制造车间、关键制造装备两个层面,围绕虚拟调试、运行参数智能决策和预测性维护等应用领域,进行了应用验证。

       本两篇论文所提供的方法,充分体现了数字孪生技术作为智能制造系统实施使能工具的先进性,为提升车间、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提供了有效手段。同时,也为数字孪生技术在其他行业的实施提供了参考。

数字孪生机理模型和数据模型融合驱动的数控机床预测性维护方法

制造车间数字孪生系统数据模型构建方法

       胡天亮,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带领团队主要从事智能制造、数字孪生、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及应用研究。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子课题、工信部等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合著专著2本,成果在多个重点行业得到转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4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第2位),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第2位2项,第4位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上一条:助力冬奥会!学院设计学刘燕教授担任冬奥会视效设计专家顾问 下一条:刘延俊团队荣获山东大学首届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奖并实现成果转化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2608 传真:0531-88392608 [网站管理]